close

好心一定會有好報嗎?今天我的答案是否定的。在一個病態的社會,你的好心會給雷親。

        日前一位嫁到雲林縣二崙鄉的陳姓少婦,看到鄰家老婆婆跌倒好心攙扶,卻被婆婆責怪她太「雞婆」,並說這樣會招來霉運,甚至折損陽壽。婆婆堅持向老婆婆索討豬腳麵線來幫媳婦「過運」,而老婆婆也認為理所當然,很快就送豬腳麵線來;對此一奇風異俗,讓自覺只是舉手之勞的少婦感到不可思議。婆婆向媳婦說明,鄉內的習俗認為,只有長者可以攙扶年紀較輕的人,年輕人不能攙扶老人,尤其身體不佳或久病的老人,更是忌諱,這樣會折損年輕人的陽壽;當然,自己家中的長輩不在此限。陳姓少婦表示,她不敢忤逆婆婆的教訓,心中卻不以為然,因為自小接受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、「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」等觀念,若連攙扶老人都是忌諱,要如何教導子女行善助人?面對鄉內許多長輩對此忌諱深信不疑,她感到不可思議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兒子在等待左轉時,看到一位歐伊桑跌倒,好心幫老人家叫救護車,結果老人家指稱:因為看到我兒子停在路口,害他緊急剎車才會跌倒。而我的小孩因無照騎車被開紅單罰緩六千元。這讓我覺得是我的不捨和教育害了他,他讀了我最反對的學校(夜校),因為在20幾年前有逃兵在那上吊自殺。我這孩子好像八字輕容易看到或感應到阿飄的存在,所以我心理會擔心、會毛毛的,所以答應他騎車上學;唯一慶幸的是:這個孩子 還有一付好心腸。這次我嚴正的告訴我的孩子: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吧!尤其四下無人時,更不要濫用你的同情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