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發生這件事是我自己的疏忽,我也要告訴所有的女人,要多愛自己一點,每年多花一天到婦產科關心自己的健康很重要。

十幾年前,我就有子宮肌瘤了,剛開始的幾年,我都有到婦產科追蹤和做子宮頸抹片檢查。一直都保持在2公分左右。後來這幾年,我只到衛生所的巡迴車做檢查,這二年醫生說我子宮下垂,囑咐我不能提重物(3公斤以上),配合做凱格爾(Kegal)運動。我做了也沒特別改善,我以為是我提重物的關係,(我務農,隨便一桶肥料就10公斤,隨便一箱甜柿就12公斤以上)。沒有警覺是不是肌瘤的關係,才會讓肌瘤長這麼大。

5/10(四)我午睡起來,因尿不出來到協和就診,謝醫師隨即幫我做單導,導出了1000cc的尿液。交代如果晚上9點還是尿不出來,就要到大醫院檢查。到晚上8點多,我還是完全尿不出來,我想著,我到底要到哪裡檢查比較好。因為想尿又尿不出來,輾轉的,迷迷糊糊地好像有睡著過,終於天亮了

5/11(五)我左思右想到哪家醫院好?就一方面陪我阿母到台中慈濟醫院看心臟外科,自己看婦產科吧!上網查不到婦產科?怎麼可能呢?打電話到醫院詢問:小姐說:有,今天只有主任醫師 陳智賢。我說沒關係。問了他們的接駁車,找了我阿母,二人就搭接駁車去看診。

常聽人家說慈濟不好,我親身的經歷:覺得他們的服務真好,上車就幫我們掛號。師姐也告訴我:今天沒有婦科ㄟ。我說我問過,確定有。師姐熱心地向醫院詢問,還好有。到了醫院師兄師姊帶領我們進入院區,我阿母就交給師姐,我們各自到診間報到。對於到陌生的院區,有志工師兄師姐的引導真的很窩心。

醫生看了說:直接幫我插導尿管,單導的話,我晚上還是必須去急診導尿。因為肌瘤已11公分,不適合做腹腔鏡手術,必須以傳統腹部切口手術,最好子宮一併切除,可以避免幾年後復發。讓我考慮。我希望盡快處理,因為多拖一天我就必須多插一天的尿管,就掛星期一複診。

5/12~13這二天知道我要手術的人,都問我要不要到其他院所,看比較權威的醫生。我想不用吧!這個醫生似曾相識的感覺,而且我心很平靜,完全的無有恐懼。

5/14(一)老爺陪我去,決定子宮一併切除。陳醫師的手術已約滿,我請他盡量幫我安排,因為多等一星期,導尿管就會多在我身上一星期。他說那會晚一點,我說:沒關係,只要您不會太累。於是決定明天住院,星期三手術。

5/15(二)住院,打點滴。最怕打針了,小姐還打失敗,挨了第二針。我覺得這個孕婦護理員打針技術不太好,因為覺得痛不能亂動,也只好忍了。

5/16(三)一直到進入手術室,心無比的寧靜;迷迷糊糊地醒來。只聽小妹和先生對我說:喔~那醫生手拿肌瘤問我們敢不敢看?看他的樣子,非常有自信。

之後一直到出院期間,因迷迷糊糊地無法確認是哪一天發生的事。認識了鄰床的淑女,交談間才知道原來我遇上的是名醫。術後除了打針的部位發生紅癢,過了二天吧!小姐先幫我拔了針,如果痛再重新幫我打針。因為我有自費止痛劑,醫護員說拔了似乎很可惜。但拔了針後真是舒爽。我的狀況一直恢復得很好,也沒再扎針。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,聽說手術時會插管讓我們呼吸,所以術後淑女他們都會喉嚨有痰、咳嗽不舒服;我就沒有這現象,完全也沒有插管的印象。傷口也不痛,只有排便的時候很恐怖。

現在就好好的依照衛教養護身體。

5/28(一)回診,醫生說我恢復的挺好的。

子宮切除術護理指導

一、手術原因:
1.惡性腫瘤:子宮頸癌、內膜癌、卵巢癌。
2.良性腫瘤:子宮肌瘤。
3.非腫瘤部份:子宮內膜異位症、子宮脫垂。
4.其他合併症:產後大出血、嚴重的子宮傷害、子宮變異因素造成之尿失禁。

二、手術方式:
1.經陰道子宮切除術。
2.腹部切口式子宮切除術。
3.腹腔鏡輔助經陰道之子宮切除術。

三、手術前準備:
1.手術及麻醉同意書填寫。

2.用物準備:束腹帶、沖洗器、免洗棉褲、衛生棉、看護墊1 包。
3.皮膚剃雉。
4.取下身上飾品及去除指甲油。
5.練習有效的深呼吸及咳嗽。
6.凌晨0 點後禁食(包括水及任何食物)。
7.開刀當天早晨護理人員將為您灌腸及打上點滴。

四、手術後注意事項:
1.手術當日:
(1)禁食至排氣後或依醫囑試喝水無噁心嘔吐再進食。
(2)傷口疼痛時,可主動告知護理人員經由評估後,依醫囑給於止痛劑。
(3)傷口疼痛可忍受範圍內,做床上翻身及深呼吸咳嗽,以幫助腸蠕動及肺部擴張。
(4)依情況放置點滴及尿管至手術後24-48 小時。

2.手術後第一天:
(1)早期下床活動,可幫助排氣。
(2)排氣後先飲少許水份,若無不適則採少量多餐,勿食用易腹脹食物,如:地瓜、牛奶、豆漿、雞蛋、蛋糕、豆類等,且一週內禁食酒精類食物及人蔘、四物湯等的補品。
(3)以束腹帶固定傷口,採漸進式下床活動(床上坐5-10 分,再下床)。
(4)陰道少許流血屬正常現象,若有過量鮮紅色液體流出,請告知護理人員。
(5)尿管拔除4-6 小時後需自解小便,並將尿液留於便盆內,作為膀胱功能恢復之評估。
(6)大小便後需會陰沖洗、確實更換衛生棉,保持會陰部清潔乾燥。

3.手術後2-5 天:
(1)進食若無腹脹現象,採均衡飲食,並增加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食物攝取。
(2)保持腹部傷口清潔乾燥,勿淋浴,勿提超過1 公斤之物品。
(3)避免久坐或交叉腿坐,以防止骨盆腔充血。

五、飲食:
1.高蛋白質:包括魚、肉、豆、蛋、奶。
2.高維生素:包括綠色蔬菜及水果。
3.勿食刺激性的食物:如:菸、酒、辣椒、熱性食物。

六、居家注意事項:
1.傷口護理:出院時,傷口是沒有問題的,但仍應保持清潔及乾燥。
(1)依醫師指示更換美容膠帶,並持續貼3-6 個月,以避免傷口產生疤痕。
(2)出院後3-5 天,即可採淋浴(勿盆浴)。
(3)束腹帶之使用可幫助恢復腹部肌肉彈性(尤其在走動時)。
2.陰道分泌物:手術後4 週內陰道有少許血液或液體流出,如有過量鮮紅色血液流出,應迅速返院檢查。
3.活動方面:
(1)手術後4-6 星期避免提重物工作(視體力恢復狀況由1 公斤逐漸加重量)。
(2)8-10 星期內勿提超過5 公斤之物品,術後3 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,如:騎馬、騎腳踏車、劇烈跳舞。
(3)開車:除走路外之腹部運動,需於手術後6-8 週才可以做。
4.復健運動:手術後6-8 週依體力狀況,進行凱格爾(Kegal)運動,強化骨盆底肌肉、預防尿失禁(如有失禁情形,請返診追蹤治療)。運動方法如下:
(1)如同憋尿或忍住屁不放般的閉緊您的骨盆底肌肉同時腹肌放鬆。
(2)早晚各做20 次,每次5 至10 秒 再放鬆10 秒。
5.月經:子宮全切除術後,不再有月經。
6.子宮頸抹片檢查:每年仍應返院做陰道抹片檢查。
7.性生活:術後6-8 星期返診經醫師檢查確定傷口癒合良好,才可開始行性生活。開始性生活時,會有少許不適,可採輕柔動作並適時使用水性潤滑液。
8.心理調適:把感覺說出來,並將自己擔心害怕的事提出來與您的性伴侶討論。必要時可尋求專業人員之協助。
9.需立即返院情形:六週內不明原因發燒、急性腹痛、傷口或陰道大量出血時,應立刻回門診或急診檢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